長照2.0明年上路 基隆中正區跑第一棒 - 複製



基隆市將先培植中正區的第一老人日照中心成為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。(記者林欣漢攝)

2016-11-1522:58

〔記者林欣漢/基隆報導〕小英政府推動長照2.0計畫,基隆不是第一批試辦縣市,但因應明年起正式上路,市府目前已選定由中正區的第一老人日照中心擔任A級長照「旗艦店」,市立醫院是B級長照「專賣店」,以及四個C級長照「柑仔店」 ,相關計畫正持續修正中,預計12月初獲核定。

基隆市老年人口今年已突破5萬人,佔基隆總人口約14%,市議員連恩典今天在市政總質詢詢問市府如何銜接中央的長照2.0政策,社會處長吳挺鋒說,長照2.0從1.0的8項服務擴增至17項,除了既有的65歲以上長者及身障者、獨居老人,長照2.0也納入失智症患者、失能身障者、衰弱老人為照顧對象。

吳挺鋒指出,衛福部設計的長照服務分級模式分A、B、C三級,A級像旗艦店大賣場,提供5項以上長照服務,一個行政區至少一個,B級類似社區超市,提供居家、交通、餐飲、輔具提供等服務,C級以既有的日托、關懷據點為主,讓長者就近獲得長照服務。

吳挺鋒表示,基隆將先培植中正區的第一老人日照中心成為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,再配同市立醫院作為B級複合型服務中心,串連C級巷弄長照站,形成「1A1B4C」的長照套餐,落實更專業的社區照顧。

吳挺鋒說,市立醫院目前雖然是B級,但明年有提升成為A級的資格,在整合上還要調整,而C級的單位還在佈建中,並積極研擬如何廣設並提升照服員專業職能,解決過去人力不足等問題,預計11月底修正後提報中央,12月初核定試辦計畫。